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成語典故-有錢能使鬼推磨!!

13 4月 2015

成語典故-有錢能使鬼推磨!!

即使錢很多,要是「想法的層次」很低,就還是無法寶貴地使用。只要是人,誰不會有對世上的欲望、對名譽的欲望和對金錢的欲望呢?
但是獻上自己的人生,
為聖三位而活、為歷史而活,
即使辛苦仍然按照話語實踐並達成提昇的人,
聖三位會按照祂們所說的「必定會按照所行的來回報」這句話,
讓這樣的人永遠無盡地領受最大的榮耀。



「有錢能使鬼推磨。」

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由此可見, 金錢的威力非同小可。雖然也有「視金如石」的說法, 亦即: 把黃金當成石頭來看待的特例; 但絕大多數的人都視錢如命。有些人對金錢超越崇拜的程度, 甚至親吻它, 當作神明一般膜拜。就連中國也有句成語「錢可通神」傳達金錢萬能的概念。

古代唐朝, 有個人叫張延賞。有一次, 他接到一樁高級官員涉及的弊案。審理案件的張延賞下令說:「領皇帝俸祿的人要幫皇帝分憂解勞, 領百姓俸祿的人就要安撫民心。因此, 不論是達官貴人或者是皇親國戚, 一概嚴加偵查搜捕。」隨即命令捕快將案件相關人員通通抓拿到案。

不料, 第二日張延賞來到衙門, 卻發現桌上有張紙條, 上頭寫著:「奉上三萬貫錢, 請不要繼續追查此案。」張延賞一看, 十分氣憤, 並將紙條扔在地上, 於是他再次下達命令, 對此案件加緊緝查, 並下定決心絕不寬待。(接連幾天下來, 金額越來越高)直到第四日, 張延賞上衙門, 又發現桌上放了一張紙條, 上頭直挺挺地寫著一個驚人的數字:「十萬貫。」

這次, 他靜默不言並再三思考, 最後決定把這樁案子擱下, 不再繼續追查。後來, 在他底下的某人私下問起, 張延賞便回答:「錢到十萬之多, 就算是神仙也能買通, 更何況是人啊! 如果我還執迷不悟繼續追查, 除了引禍上身, 還會有什麼結果呢?」

從這句成語典故可知金錢的威力, 這句成語也正廣泛地被人們使用著。也就是說, 人一旦有了錢, 甚至連鬼怪都可以買通, 哪裡有什麼辦不到的事?

除此之外, 也有其他相似的詞句, 用來譏諷那些主張金錢萬能的人, 例如,「有錢就是爺」、「有錢能買處女和睪丸」、「有錢能使飛鳥墜落」、「有錢能使閻羅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用英文表達則是「Money talks. Money makes the mare go. A golden key opens every door.」。

在日本也有一句說「有錢就能收買地獄的判決」, 而中國也有一句俗諺說「棺材裡伸手」。由此可知, 金錢的效應、威力到底有多大。

講到這邊,「有錢能使鬼推磨」似乎也沒那麼誇張了。只不過, 若想要用錢來使喚鬼, 反而會讓自己淪為鬼也說不定。

沉溺於物質萬能主義中的現代人

某天, 撒但拿了十個水瓶到一位年輕人面前。

「這裡有九瓶裝蜂蜜水, 而一瓶是裝毒藥的。假如你能找到裝有蜂蜜的水並喝下, 我就會給你龐大數量的錢。」

縱使錢再怎麼好, 年輕人也不願意拿自己的生命交換, 拒絕了撒但的提議。撒但繼續誘惑他, 面對撒但不斷地煽動, 年輕人心想「不就是喝下十瓶中的其中一瓶嘛…」便以顫抖的手從中拿起一瓶後喝下。所幸年輕人福星高照, 拿到了錢, 他就命令撒但說: 再也不要出現在自己面前。

然而, 撒但又提議說「假如你這次喝掉九瓶中的一瓶, 我就會給你雙倍的錢…」年輕人最終陷入撒但的誘惑,拿著輕易到手的錢, 揮霍無度, 放蕩度日。年輕人的生活終因酒精中毒、毒品上癮而日漸頹廢, 一味地忙著呼喚撒但。所有的恐懼, 都早已拋諸腦後。

看著眼前僅存的兩瓶水, 那人心想「不是發橫財, 就是死」, 來到了賭上性命的時刻。早已年紀老邁的他, 顫抖著雙、直冒冷汗, 鼓起勇氣拿起其中一瓶喝下。

「哈! 我贏了! 我終究還是活下來了! 趕快給我錢吧!」面對自我陶醉於勝利的老人, 撒但拿起最後一瓶喝下後說:

「呵呵, 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裝有毒藥的水瓶, 但你卻為了名利、為了錢的毒藥逐漸死去啊! 你的青春歲月被金錢束縛, 失去永恆的事物。你必須為目前為止所得到的錢付出代價, 那就是: 從現在起, 你得要來到我所在之處, 跟我一起受苦, 如此來付出代價才行。」

想要透過錢發揚天下的年輕人, 最終卻成為金錢的奴僕而搞砸人生, 不得不淪落到撒但的世界, 永遠痛苦。原本想要用錢使喚鬼的他, 最終卻反被金錢擺佈而淪落為鬼。真可謂現代人沉溺於物質主義的最佳寫照。 


每日一文
人生中個人獨處的時候占了70%到80%。 
因此,個人要瞭解「生活的方法」,個人要瞭解「話語」。 
 這樣即使個人獨處也會去做。
因此,要造就到讓個人能做得好。 

70~80% of a human life is spent by individuals alone. 
Therefore, individuals must know ‘how to live,’ and individuals must know ‘the Word.’ 
Only then will they take action even when they are alone. 
Therefore, it is about making individuals do well. 

 인생 삶은 개인이 혼자 있을 때가 70~80%다. 
고로 개인이 ‘사는 법’을 알고, 개인이 ‘말씀’을 알아야 된다. 
그래야 개인이 혼자 있어도 행한다. 
고로 개인이 잘하도록 만들어 주기다. 

人生の生は個人が一人でいる時が70~80パーセントだ。 

だから個人が「生き方」を分かって、個人が「御言葉」を知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そうしてこそ、個人が一人でいても行なう。 
だから、個人がよくできるように作ってあげること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