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和平足球之生死線─12碼

15 3月 2015

和平足球之生死線─12碼

進行<足球比賽>時,如果原本很努力地做,之後瞬間停下來,那瞬間就會被對方選手搶走「球」而被對方進「球」。因此會輸掉比賽。
如此一般,<信仰>也是一樣,如果原本很熱情地做,後來卻不做了,那瞬間就會產生不義的想法而去行不義,會流於以自我為中心,會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因此,之前熱情地去做的部分全都會白費。

世界盃的時候,如果九十分鐘打成平手,就要進入PK大戰,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十二馬,什麼是12碼呢,其實就是12碼罰球,簡稱十二碼,那我們來看看介紹吧!!

足球場上的生死線─12

足球是全世界上最流行的運動,可以說是全球共通的語言,透過足球可以促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如象牙海岸透過足球消弭國家內戰,德國則是在巴西內地建設選手村,間接促進巴西經濟。而在低比分競技的足球比賽中,被討論最多的項目正是12碼互射。要瞭解這項制度,首先要從12碼罰球開始講起。

12碼罰球(Penalty kick)稱為足球的極刑,當防守方於自己的禁區內向對手犯規時所採用的懲罰。球放置於12碼點射球點上,除了罰球者以及守門員以外,其他所有球員皆必須在18碼禁區外圍並與罰球者保持10碼以上的距離。對於只能站在球門線上的守門員而言,大腦首先得要花費0.1秒的時間處理從眼睛接收到的訊息,之後需要再花0.1秒的時間決定撲球方向,而守門員撲到球門角落所需花費的時間平均長達0.73秒。但罰球者踢出的球,平均卻只需0.4秒就能抵達12碼外的球門角落。故此12碼罰球的判罰與否往往會左右雙方的勝負,除非球員明顯犯規,一般裁判在正規賽中會盡量避免判罰12碼罰球。

12碼互射Penalty shoot­-out在國內多用「PK大戰」稱呼,但若依照英文原意判斷,詞意似乎不夠精確。兩支球隊在正規賽與加時賽皆和局時才會進入12碼互射的階段。雙方各派出5名球員輪流進行12碼罰球,經過5輪後以進球數多的一方為勝。若雙方進球數相同,則會進入驟死賽,當一方射進而另一方卻失手時比賽便會直接結束。雖然正規賽中的12碼罰球罰進機率高達91%,但當進入12碼互射的階段時,成功進門的機率卻驟降了20%-30%之多,失手的人不乏明星球員。可見12碼互射不只是考驗球員的技術實力,更考驗球員能否頂住壓力,展現實力最好的一面。

圖一:2014年世界盃12碼互射中進球與未進球之概況

12碼互射中,一顆球的差距往往會決定兩隊的晉級與否。根據英國學者指出,罰球員只要將球踢向左上角或右上角,進球率就幾近百分之百。然而罰球員有時會因太過緊張、猶豫不決,容易被守門員猜中方向而讓守門員撲救成功。

對於12碼罰球或12碼互射的防守,沒有經驗的新手在面對罰球者時總是會非常慌張,視線漫無目的地飄向罰球者的上半身、眼睛、大腿、膝蓋或是手臂,而優秀的守門員則會觀察罰球者重心腳面向球門的角度,藉此判斷罰球者可能踢向的位置以提前準備撲救。優秀的守門員有57%的機會能夠猜測到球的方向,但即使撲對方向,仍然會因為球速過快或未能掌握進門角度而無法攔截。


儘管有人認為互射12碼的制度太過殘酷,並不是公正判斷勝負的標準。但互射12碼的制度無疑讓足球比賽更具有渲染力、使比賽變得更加緊張,也讓原本不被看好的球隊有機會翻身、爆冷門。在推廣足球這一方面,互射12碼的確讓足球比賽更具有話題性。

更多足球系列!可以參考 足球箴言足球系列 鍛鍊系列
每日一文
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箴言
世上一切存在物也必須製造完成,才能去到可以被使用的地方。就連一支不起眼的原子筆也要在工廠完全地製造完成,才能販售而供人使用。 
 
All things that exist in the world also must be made and completed then they will go where they will be used. Even a trivial ball-pointed pen has to be made completely in a factory before it can be sold and used. 

세상의 모든 존재물들도 만들어서 완성돼야 쓰여지는 곳으로 가게 된다. 하찮은 볼펜 하나도 공장에서 완전히 만들어져 완성돼야 판매하여 쓸 수 있다. 
 
 この世のすべての存在物もつくって完成されてこそ、使われる所に行くようになる。取るに足りない1本のボールペンも工場で完全に作られて完成してこそ、販売し、使うことができ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