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夏天快到了,好想出去玩-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13 3月 2015

夏天快到了,好想出去玩-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台灣是個好地方,好山好水,不過好多地方都還沒去過唷,透過本次的介紹,好好的做功課,趕快一起出去探險吧!!!雖然沒有月明洞那麼美麗,但是還是不錯啦^^
記得時常收看我們部落格唷,也多多分享和留言啦^^
***********************************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於2014年10月18日正式掛牌成立。範圍以東嶼坪、西嶼坪、東吉、西吉等四島為主,包含鄰近礁岩小島及涵蓋海域。是繼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後設立的海洋國家公園,此外由於東吉嶼海域隸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故也成為國家公園範疇重疊的首例。
南方四島具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珊瑚礁在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許多島嶼也是候鳥棲息過境的據點。地質景觀更是一絕,巍然聳立的玄武岩壁在海天一色的背景中,形成強烈的對比。
澎湖當地居民為了抵禦冬天強風、保護農作物生長的作用,就地取材,以咾咕石或玄武岩砌築成矮牆,稱為「菜宅」。在東嶼坪嶼、西吉嶼上可看到這著名的人文史跡。



東嶼坪嶼
從東嶼坪嶼的東北岸可以看到玄武岩受海水侵蝕而形成的海蝕溝、海蝕洞、海蝕柱等多樣的地質景觀,亦可觀察到因岩漿噴發後冷卻時間不同而出現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及板狀節理,遊客在此島嶼能細膩地觀察玄武岩節理景觀。

西嶼坪嶼
位於東嶼坪嶼的西北方,為略呈四角型的方山地形,四周多為海蝕崖或礫岸,地勢急速增高,故村落建築無法聚集於港口,只能擇於地勢平坦的島中央定居發展。形成另一番特別的人文景致。

東吉嶼
東吉嶼南北兩端海岸多為海崖地形及玄武岩礫灘,往東吉燈塔下方望去,此處因長期受到海水沖刷侵蝕,相連的海崖呈現別具律動感的弧狀曲線,質地鬆軟處則因石塊崩落形成海蝕洞。
因島嶼位置距臺南只需僅約2小時30分的航程,故早年在與臺南的廣泛交流之下,不僅商業往來密切,島上許多物品皆購自臺南,更是深受府城文化所影響,島上傳統古厝和西式洋樓混雜林立,婦女穿著洋裝、抹粉,打扮得比澎湖婦女更加時髦,故澎湖當地流傳著一句諺語:「東吉查某、西吉菜脯」。

西吉嶼
西吉嶼是一處被遺落、遺忘的神秘之島。北半部的海岸多為海崖,壯麗的玄武岩景觀與海平面上的海蝕平台相互對比,冬季是澎湖南海各島中紫菜盛產的主要區域之一。由於地理位置距離臺南較遠,加上海岸多為海崖、礫岸,無良好港澳供船舶出入,故經濟發展較鄰近的東吉嶼低落許多。現今已無人居住。

頭巾島嶼
從北方海面眺望該小島時可以發現像古人的頭巾。島上可見傾斜覆蓋在火山角礫岩上的玄武岩岩脈、受海潮侵蝕分離的海蝕柱,以及鑽蝕作用形成的壺穴等豐富地質景觀。

參考資料




每日一文-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說:
It is hard and difficult because you just try to develop without meeting the conditions. First, you have to buy tools and machine to use for the development. Next, you have to make your body strong. If you do the developing work afterwards, it is easy. 

因為一味地只想要開發,所以既困難又辛苦。 應該要先買工具回來,也要買開發的機器回來。 而且要讓自己的體力變好。 這樣之後再開發就會很容易。 

무조건 개발만 하려 하니, 어렵고 힘들다. 먼저 연장을 사 오고, 개발 기계를 사 와야 된다. 그리고 자기 체력을 좋게 만들어야 된다. 그러고 나서 개발하면 쉽다.

無条件、開発ばかりをしようとするから、難しいし、大変だ。
まず、モルタル を買ってきて、開発機械を買ってこ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そして、自分の体力をしっかりつく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そうしてから、開発すれば易し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