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按照神的構想造就吧!

28 11月 2014

按照神的構想造就吧!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讀到了關於「栗谷李珥」(註1)的文章。

這位栗谷李珥曾高中過九次科舉狀元,生來就是個天才。
而到底是什麼讓他一當上朝鮮時代的鴻儒後,就立刻成為傑出的政治家呢?是因為他的才華嗎?

影響栗谷李珥的其實是其母親「申師任堂」(註2)。
申師任堂在朝鮮時代以女流的身份,成了能閱讀漢字文書的異例。
因著這位女性, 栗谷李珥自孩提時代就能接觸並學習文學跟藝術。

此外,他在當代遇見了構成朝鮮「性理學」(朱子理學)兩股流派之一的李滉。
兩人雖然只見過一次面,並且在學問上的見解有所不同,
然而他們賞識彼此的學問,相互往來的書信也帶給李珥在學問上的幫助。

還有認定並相信自己的祖先與朋友們。
四次的士禍(註3)結束後,「士林派」獲得了力量,並趁此時活動。
這對李珥而言形成了很好的環境。

在他成長的同時,所有遇到的人跟環境都促使李珥成長為偉大的學者、政治家。若缺少其中某一個環節,說不定他的人生又會變得截然不同。
有句話說:優秀的子女是生下後造就出來的;優秀的人也是生下後造就出來的。
的確需要敏銳地察覺出孩子們與生俱來的氣質跟天賦。不過我浮現了一個想法,就是在成長過程中,「該如何造就呢?」這點也是很重要的。
栗谷李珥生來就俱有與眾不同的才能,而他也是充分地栽培並且偉大地運用這份才能而生活的人。

我要如何造就自己並生活下去呢?我要如何造就我所愛的子女並讓他們生活下去呢?
就像房子如果已經打造好,就沒辦法改變其構造一般,人生也是打從起初開始就要正確地、好好地造就才行。
細密、仔細地觀察,並且以著完美的構想來完美地實行,必須要如此來打造。
然而光靠我不足的智慧跟知識,我沒有自信能做到這些。
因此今天我也以著禱告來緊抓住天。

請求主千萬不要按照我的構想,
唯有按照 神完美的構想來造就我和我的子女,
讓我們成為優秀的人、優秀的子女。

[譯註]
註1:李珥 (栗谷),536年-1584年,朝鮮王朝知名儒學者。字叔獻、見龍, 號栗谷、石潭、愚齋,朝鮮半島後世尊稱其為李栗谷或栗谷先生。 朝鮮半島朱子學新學派即「主氣論」學派的代表人物。韓圜5,000塊錢鈔票上的人物。

註2:申師任堂(신사임당,1504年10月29日-1551年5月17日)朝鮮國中期的女性書畫家、作家、儒學者和詩人。儒學者李栗谷(이율곡)的母親。字仁善、號師任堂、思任堂、師妊堂、妊師齋、任堂。朝鮮歷史上良妻賢母的典範。本名仁善。韓圜50,000塊錢鈔票上的人物。

註3:士禍/四大士禍
所謂的「士禍」是指在李氏朝鮮時代官僚間針對政敵所進行的肅清壓制。在韓國歷史上,「士禍」特別是指朝鮮時代中期的燕山君開始,到明宗即位年的這段期間前後,總計發生四次的牢獄之災。

原先「士禍」是指勳舊派或外戚針對新興勢力的「士林派」所展開的行動,不過勳舊派也被連累其中,到了後期也有士林派之間所起的士禍。

文中所指的「四大士禍」如下:戊午士禍、甲子士禍、己卯士禍、乙巳士禍。

本日推薦
最大的恩惠就是盡心、盡性、盡意!!!
http://godworldwmd.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_27.html

粉絲團的成長,都需要您幫助!!!
如果你按"讚",我會知道
如果你按"分享",你的朋友會知道
如果你把我加為朋友,大家都會知道
你的「分享」不會減少它,只會使它更豐富
成為「粉絲」,因為你願意它能存在並成長......
陽光草皮部落格
http://godworldwmd.blogspot.tw/
教會訊息
http://jmstrue.blogspot.tw/
陽光草皮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odworld.wmd
推特
https://www.twitter.com/godworld7777
陽光草皮GOOGLE+專頁
https://plus.google.com/+GodworldwmdBlogspot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