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掌握最佳的時機 團隊VS自我

02 9月 2014

掌握最佳的時機 團隊VS自我

鄭明析牧師請一位教練來台灣教導,這位教練說:
"如果在球場上拿到球的時候,
第一個應該要想到的是要傳球給處於進攻位置的球員,
而不是想著如何圖破你眼前的對手"
每個球員腦中都應該要有一張自己隊友所在位置的地圖,
每個信仰人同樣的也是應該要有主的位置的地圖,
這樣才能為球隊創造最大的利益,

如果只想到自己的話,
只想帶球突破自己眼前的對手,
贏得自己卻失去全隊得分的最佳機會,
不過,若是放自我的部份,
選擇傳球到全隊最有利的位置,
雖然犧牲自己卻贏得整體的勝利,
但是自己也因為球隊勝利而同得榮耀,

球類運動應該都是如此,
都是先傳,不行才是盤帶,
生活當中也是如此,
總是先丟棄自己的想法,
讓主的想法先進入其中,
如同馬太福音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淂著生命"

舉凡世界級的選手,C羅可以說是最會帶球的選手之一,
不過前些陣子,卻被教練要求拿到球看到隊友有好的位置就趕快傳,
不要自己一直盤帶,
原因,其實有幾個,
第一,在C羅盤帶甩開對手需要時間,而這些時間,也足以讓對方的防守球員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就錯失攻擊的好時機。
第二,傳球的速度一定會比帶球速度快,如果要快速的展開攻勢,與其帶球,更快的就是傳球。

好文分享
---------------------

我始終對運動沒有天賦的。
但這也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運動。每個星期天我也都會到運動場運動。就算只是在場邊幫忙加油或是幫忙遞水的工作也好。^^

這故事是在我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時發生的。當時教會裡有一位大學足球員, 每天早上都會聚集練習基本動作。有一天, 他以分解動作為主題、一一說明關於傳球的部分後, 請我們兩人兩人一組進行練習。或許傳球是基本中的基本, 大家的表現似乎不錯。足球員巡視每個組別的同時, 口裡不斷呼喊:「Good!」、「Nice!」、「很好!」等的感嘆詞。終於輪到我了…他留心注視後打開緊閉的雙唇開始說話了:「請你用揮動斧頭的方式移動腳看看。」聽完我腦中浮現一種想法:「就連我也從來沒有摸過斧頭, 難不成眼前這年幼的孩子真的有使用過斧頭嗎?」於是我聯想到一個用斧頭由上而下劈開木材的畫面。之後過不久, 我因為要搬家, 幾週下來的足球練習也隨之喊停了。之後, 我一有空就會一個人對著牆壁進行揮動斧頭的傳球練習。話說只要努力就沒有難成的事, 然而即便反覆練習了無數次, 我的足球實力卻沒有絲毫進展。

後來有一天, 教會的傳道師偶然間看到我練習踢球的樣子。

「執事, 請問你在做什麼呢?」
「我在練習傳球動作呢。」
「可是, 你怎麼會這樣傳球的呢?」
「之前有人教我要這樣來踢的呢。」

傳道師凝視了好一陣子, 甚至到快要穿透的地步。最後他終於握住我的腳踝, 然後一個動作一個動作, 非常仔細地指導我, 甚至彼此互相傳球了。

「執事, 感覺如何? 這樣踢是不是比之前好多了呢?」
「您真的很會教耶。因為我之前學習的時候, 有人說要像揮動斧頭一般來踢…」
「沒錯啦! 就像揮動斧頭一般…那樣就對啦。」
「咦?」

他一說完, 頓時令我感到非常混亂。現在我所學到的方法是: 順著球來的方向來推球; 而所謂揮動斧頭的方式則是: 順著球來的方向, 再從90度方向用腳踩下去。於是我愣在原地, 然後開口詢問。

「傳道師, 揮動斧頭顧名思義應該是要由上而下劈砍, 可是現在卻是用腳來推, 不是嗎?」
「喔不, 不是那樣子啦。意思是砍樹時的角度要在45度的位置啦, 劈柴時才需要由上而下啦。」

瞬間體會, 一直到現在為止, 我都錯誤地思考了。頓時想起老師所講過的講義內容。

「在戰場上作戰時, 假如看錯指南針, 即使只走偏一度, 也終究會因為走偏數十公里而導致作戰失敗。」
看錯指南針指的就是錯誤的思考; 因此在這樣的思考之下, 越付出努力就越和自己所期盼的結果漸行漸遠。
這也是我的寫照。這段期間我一直把「揮動斧頭」誤會成像砍柴時那樣由上而下揮擊, 如此努力付出努力練球, 即便如此, 實力絲毫沒有增強, 反而多了一個壞習慣: 傳球時會用腳從上往下踩球。

傳道師和我又多練習了十分鐘左右。
如今我已經對「揮動斧頭」有正確的認知, 開始描繪著在不久的球場上將像風暴一般襲捲而來的我的英姿。
----------------------------
鄭明析牧師:
即使做得好,但如果後來在現實中遇到困難,內心還是會變得脆弱,
而且內心會倒塌、感到挫折、變得辛苦。
這樣的時候,因為有「一直以來所做並累積的部分」,所以要憑靠那力量來得勝。

本日推薦
每日必行-每天至少與一人對話吧 http://godworldwmd.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4.html

阿拉法系列-離開本族本鄉才是新歷史的開始 http://jmstrue.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11.html

再次把握零碎時間,多做一點 http://jmstrue.blogspot.com/2014/09/blog-post_1.html

粉絲團的成長,都需要您幫助!!!
如果你按"讚",我會知道
如果你按"分享",你的朋友會知道
如果你把我加為朋友,大家都會知道
你的「分享」不會減少它,只會使它更豐富
成為「粉絲」,因為你願意它能存在並成長......
陽光草皮部落格
http://godworldwmd.blogspot.tw/
教會訊息
http://jmstrue.blogspot.tw/
陽光草皮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odworld.wmd
推特
https://www.twitter.com/godworld7777
陽光草皮GOOGLE+專頁
https://plus.google.com/+GodworldwmdBlogspot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