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MyeongDong월명동攝理教會-月明洞隨筆手札: 世界杯系列-西班牙合VS荷蘭 深入評比

05 7月 2014

世界杯系列-西班牙合VS荷蘭 深入評比

西班牙vs荷蘭,同時也是一篇很長很長的文...加上一些連結讓大家看的可以輕鬆些^^
只有堅持到底的,合一,彼此搭配才能獲得勝利阿!!!!

本場比賽雙方的戰術都比起以往做出了一些改變,荷蘭教頭Van gaal的5-3-2長傳反擊簡單且細膩,還加上了很多的粗暴。西班牙教頭Del bosque則是希望在原本地面傳導的體系內,再加進一些的高中鋒持球的打法。但是本場荷蘭隊有足夠多的英雄為他們贏下這場比賽,冠軍的驕傲導致了西班牙的大敗。


從右邊路開始,教頭Bosque刻意放上前鋒21號David SilvaD・席爾瓦與後衛Cesar AzpilicuetaC・阿斯皮利奎塔先發,他們倆人都是技術細膩又能在英超討生活的西班牙球員,搭配突前能力極強的高中鋒Costa。可以想見Bosque期望這樣的安排可以在維持原本tiki-taka的風格下增加進攻的手段,特別是在高中鋒背身持球與接應長傳方面。

可惜的是本場前鋒Costa迪亞哥・哥斯達並沒有回到最好的狀態,把握力極強的他,竟然在比賽初期的一個射門機會中離譜的踢飛,在這之後的幾次拿球機會也可看出他本場的狀態不佳,儘管在上半場Costa取得了一個有點幸運的點球讓西班牙首開紀錄,不過Bosque的計畫已經產生了變數。
儘管如此,還是憑藉著Silva的絕佳狀態維持上半場西班牙的壓制力,可以看到silva雖然先發排在4-3-3的右邊鋒位置,但上半場他的移動幾乎覆蓋了整個前場,這段時間西班牙大部分的威脅攻擊來自於他的積極跑動,的確給荷蘭隊帶來很多麻煩,但同時也讓荷蘭隊從他原本被安排的右邊路找到了突破口。

西班牙本場先發的4-3-3當中,只排了一個Busquets作為實質的防守中場,而屬性與他接近的Alonso被排在左邊,右邊則是Xavi。這樣的排陣其實有些曖昧,實際上比賽開始後,Xavi更多的出現在中路拿球組織。加上Silva一直頻繁的往左邊路靠,加上荷蘭5-3-2的排陣,使得西班牙在進攻的陣地戰當中一直無法有效的取得瞬間的人數優勢與適當空間來做出穿越傳球(個人認為這兩個特點就是tiki-taka的精隨)

而另外一個進攻不順的原因來自荷蘭的防守策略,這在四年前的決賽中已經上演過了-侵略性極強的防守意識。而且荷蘭教頭Van gaal這次找來一票年輕人,包括4號後衛Martins Indi B・馬丁斯、中場8號De guzmanJ・德古茲曼、後衛5號Blind D・比連特、7號後衛Janmaat D・揚馬特和後衛3號 De vrij S・德弗里],都是敢拚敢搶而且有一定程度腳法的世界盃新人。憑藉這批球員搭配6號防守中場De jongN・德容和2號Vlaar R・弗拉爾兩名正值巔峰的後防線,除了硬度之外,更讓人懼怕的是侵略性。全場荷蘭18次犯規與3張黃牌就能看出他們打的是什麼主意。

透過許多堅決而且遊走領牌邊緣的犯規(上屆De jong與Van bommel在這方面是掌握的很好),使得西班牙的攻擊變得零碎而且難以掌控節奏。此外,荷蘭從開場就執行的縱向長傳也是破壞西班牙攻擊節奏的手段之一,透過回傳守門員開大腳與刻意透過Blind所在的左邊路發動的長傳,掌握的時機都很恰當,都能形成一個攻擊狀況,使得西班牙球員必須要回防,而不是在原地等隊友把球頂回來就好,透過這樣的拉扯,除了切斷進攻節奏之外,也讓荷蘭隊的攻擊可以直接越過西班牙的強大中場。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Van Gaal的長傳反擊簡單且細膩,因為他有一批足夠資質的球員來做到這件事情。

當然不得不說的就是荷蘭前場的攻擊組-9號前鋒Van Persie R・范佩西、11號前鋒Robben A・羅本以及中場SneijderW・斯奈德,特別是前兩人。長傳反擊要能成功,除了他們要有一定速度之外、對於反越位的跑動時機、第一腳觸球以及單兵作戰的能力要求都相當高,特別是你所面對的是冠軍等級的西班牙後防線。然而Van Persie與Robben這場的神奇表現決定了一切。

剛剛說到Silva與Xavi分別頻繁的往左路與中路移動,這成為了荷蘭的突破口。當荷蘭後衛Blind從後場拿球逼進中場線的時候,能夠防守他的只剩下離他有段距離的右邊衛Azpilicueta,而原本該在這位置的Xavi、Silva都在跑回來的路上,這讓他得到足夠舒服的空間可以做出長傳。上半場結束前荷蘭前鋒Van Persie的神來之筆(堪稱本屆目前為止最佳進球,不論是在動作或是意義上),就是由無人看防的Blind所傳出,然而在這之前其實已經有幾次同樣的狀況發生,只是一直沒有被注意到。 鄭明析牧師也說,小事就能夠理解,擴大縮小,就可以看出兩方將士用兵的問題所在。

以平手狀態結束上半場,相信不會是西班牙想看到的狀況。半場統計他們取得了69%的控球權與6次射門(3次射正),而荷蘭雖然只有3次射門,但都射正。說明雙方效率的差異。
而比賽的分水嶺在53分Robben的進球,這球同樣是由Blind傳出,羅本絕妙的停球讓人想起荷蘭冰王子Bergkamp。這個進球使得西班牙必須要積極搶攻,但這時Van Gaal卻發了狠招-全員逼搶。可以看到在羅本的進球之後,荷蘭隊加強了逼搶的力道與範圍,在西班牙的半場內進行了約10分鐘的瘋狂逼搶,比起西班牙他們看起來更像是落後的球隊。這招反客為主打的西班牙有些不適應,而且加劇了體能的消耗。

隨後62分鐘時Bosque以9號前鋒Torres
F・托雷斯 
換下Costa、11號Pedro佩德羅換下14號Alonso X・阿隆索,可以明白Bosque還是想走回那套稱霸江湖的Tiki-taka,然而隨之而來65分鐘時的進球決定了比賽的勝負,這球比起被犯規與否,更大的問題是裁判卡西拉斯的判點失誤,這也是一直以來卡西聖域的盲點-高空球。本場卡西拉斯確實是該死,但是絕不是輸球的主因,雖然在這之後接連的兩次失誤也都受到了懲罰。但這只是加大比分差異。

真正擊垮西班牙的,是冠軍的驕傲,在1:2落後之後,加強了進攻力道卻無法取得成果,甚至對手幾乎都是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卻放膽跟你拼搶打對攻,這樣的情況別說是西班牙球員,連場邊看的觀眾可能都覺得不可思議。最後全場的進攻數據,荷蘭隊有13次射門(11次射正),而西班牙是9次射門(6射正),下半場雙方攻擊力量的差異由此可見。

然而荷蘭這樣的防守並非無懈可擊,他們付出了三張黃牌做為代價,而且都是在攻守的主力身上,這讓他們在晉級之路埋下變數,不過第二場若能對澳洲取勝,他們可以有洗黃牌的機會(?)儘管本場進了5球,但是實際上荷蘭隊缺乏主動持球進攻的能力,若是遇上比他們弱或是擺上鐵桶的對手,很有可能因為進攻乏力而被逼和或是敗陣。

而對於西班牙來說並非末路,現在他們需要做的是選擇。要維持tiki-taka打完這屆,或是徹底搬上另外一套以Costa為攻擊主軸的攻擊套路,若是這樣他們必須要更加重用Koke、Silva與Alonso,甚至必須換下Xavi、Inesta和Busquets這些核心人物,不論是哪一個方式,西班牙都有足夠優秀的球員能執行,然而這一切取捨仍在於Bosque身上,也許他們對戰智利的時候就能更加明白他的選擇。

鄭明析牧師說:
第一,要「將自己造就得很有能力」。
第二,如果想要將自己造就得很有能力,就要「仔細地學習」。
第三,不僅要學習,更要「完全地學習」。

陽光草皮部落格
http://godworldwmd.blogspot.tw/
教會訊息
http://jmstrue.blogspot.tw/
陽光草皮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odworld.wmd
推特
https://www.twitter.com/godworld7777
陽光草皮GOOGLE+專頁
https://plus.google.com/+GodworldwmdBlogspot777
好站介紹
攝理教會介紹!
見面與對話